陳裕光 光前裕後〈知識篇.一〉 - 知識改變命運

陳裕光 光前裕後〈知識篇.一〉 - 知識改變命運

記得許冠傑在名曲《浪子心聲》中唱道:「命裏有時終須有,命裏無時莫強求。」很多人都有所共鳴,感到命運從出生時已注定,更有宿命論一說,但筆者從不以為然。

 

先天及後天均會對命運造成影響。高矮肥瘦、健康強弱、才華高低,都屬於先天決定;但對很多人來說,後天更為重要,因為人的基本質素其實相差不遠,後天取向才是命運的決定要素。

命運的安排是一種生命態度。人可以選擇積極進取,也可以選擇好逸惡勞;可以選擇自強不息,也可以選擇懶惰放任。人的每一步,都在撰寫自己的歷史,我們不應期待命運的安排,反要努力創造自己的命運。 筆者相信,縱使生命給了你一個酸檸檬,透過生命態度的堅持,大可將此化為美味的檸檬茶。

要創造和改變命運,筆者歸納了這一句說話:「知識需要學習,學習需要勤奮,勤奮變成習慣,習慣養成性格,性格決定命運」。

古語有云,出人頭地、成就大業,必須具備五個條件,「一命、二運、三風水、四積陰德、五讀書」。可想而知,古人早已意識到學習與讀書的重要性,因 「命、運、風水、陰德」虛無縹緲、難以掌控,唯一能夠把握的是掌握知識,而相信知識能改變命運。正因如此,筆者年輕時候就一心盼望通過唸書「光前裕後」,出人頭地。

知識的累積,不在於考試拿取高分, 可以是遇到一位恩師, 「三人行必有我師」。或是讀到一本好書、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,是讓自己自強不息的最好方法。甚或一次沉痛的教訓,皆可讓我們學習反思,獨立思考,促使自我認識,從而改進自身缺點,裝備自己,在時來運到時自能掌握機會。

在過去農業經濟年代,人最大的財富是土地;及至工業經濟年代,資源就是財富;時至今天知識型經濟年代,最大的財富就是知識。知識決定了國家發展、民族富強,甚或個人命運的提升。知識既是推動發展最重要的工具,那麼改變命運的機會,就掌握在我們尋找知識的手裏。

無怪李嘉誠先生一語道破,知識是改變命運的不二法門。

陳裕光博士(逢周五見報)

傳承學院榮譽主席,致力協助華人家族企業世代相傳。他亦為大家樂集團前主席,帶領企業成為世界最大中式連鎖快餐上市集團。

文章刊登於2017年2月17日(五)《都市日報》新聞版,內容轉載於http://www.metrodaily.hk/metro_columns/光前裕後〈知識篇.一〉~-知識改變命運/

上一篇:第五屆「家族傳承規劃師課程」最後招募! 下一篇:光前裕後 〈財富篇.六〉 - 留財不如留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