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裕光 光前裕後〈知識篇.三〉 - IQ,EQ,AQ

陳裕光 光前裕後〈知識篇.三〉 - IQ,EQ,AQ

知識是達致成功的其中一個關鍵,而我們經常提及IQ (智商),是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。可是個人認為,單憑IQ實不足以成功。我們需要的成功法寶是3Q並存,IQ智商、EQ情商、AQ逆境商。甚或有專家認為,成功的方程式,只是20%的IQ,還要加上80%的EQ及AQ。

 

心理學家保羅.史托茲博士是AQ之父,他曾提出:「順境靠EQ,逆境靠AQ」的說法。

回想在大學時期,目的當然是追學問,甚至搶知識。但更重要原來是心志的鍛煉、毅力的磨練、逆境商數的培養。驀然回首,明白求學不單止求分數,真正考驗是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,必先苦其心志」的箇中道理。

心志的磨練,取決了個人自學的毅力,以及終身學習的態度。諸葛亮提到:「非學無以廣才,非志無以成學」。人若有雄心壯志及積極學習的積極性,對知識上的積累會特別出色。難怪大凡成功的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自我教育,在開發心志力量上必下了不少功夫。

我身邊有不少成就出眾的人士,父母的教育水平算不上傑出,甚或是文盲,可是他們有意無意間,培育出孩子的自信、心志、毅力,造就了孩子發揮無比的氣概。

回望半生,筆者求學時期的最大收穫是心志上的磨練,將勤補拙彌補先天不足。大學時我不辭勞苦地半工讀,在當地老人院工作,放學後從晚上6時工作到翌晨6時。一邊辛勤工作,一邊趁着夜闌人靜時堅持溫習,得以在數年間攻讀雙學士及碩士學位。正如愛迪生所言,「成功有98%靠着辛勤血汗,只有2%靠天賦靈感」。

外國教育界近年倡議的意志力(Grit),正正與此排除萬難的心理質素不謀而合。為求達到人生目標而努力的心志,正是一切知識學習之本,所需的心志體現,包括尋知識的毅力、搶知識的專注、辨知識的自信、用知識的勇氣和忍受挫折的耐力。

現今市場經濟的競爭愈見激烈,事業成功與否,不盡然取決於智商高低或專業技能的優勢,畢竟人與人之間的智商差別不大,逆境商的高低和擺脫困境的能力,便對成功起着決定性的作用。

因此,教育工作者在知識教育的傳承過程中,應該輔以AQ為培育重點,讓莘莘學子在逆境面前增強意志力,具備轉危為機的雄心壯志。

正因如此,當有人問及我從哪所著名大學畢業獲取知識,我寧可引用美國著名小說《湯姆叔叔的小屋》作答:「逆境大學。」

陳裕光博士(逢周五見報)

傳承學院榮譽主席,致力協助華人家族企業世代相傳。他亦為大家樂集團前主席,帶領企業成為世界最大中式連鎖快餐上市集團。

文章刊登於2017年3月3日 (五) 《都市日報》新聞版,內容轉載於http://www.metrodaily.hk/metro_columns/光前裕後〈知識篇.三〉-~-iq,eq,aq/

上一篇:陳裕光 光前裕後〈知識篇.四〉 - 無字天書 下一篇:第五屆「家族傳承規劃師課程」最後招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