顧問服務:續 - 家族祝福信託
家族祝福信託
家族由情感主導,而企業卻講求理性。家族企業需要平衡這兩個不同價值導向的系統,才能健康發展,此為傳承的 基礎。

在思考傳承時,不少企業家選擇了成立家族信託,並通常先會考慮有形資產傳承,如企業股權、物業、金錢等,從財富分配的概念設計信託。

可是,在執行家族信託的時候,一旦家族成員出現意見分歧,甚至認為信託中資產分配不公平,便會衍生爭產問題,甚至家人對簿公堂,使家族成員感情缺裂。因此,我們值得思考甚麼才是健全的信託,也需要思維上的轉移。

在規劃信託時,企業主通常先想到有形資產傳承,及主觀地分配資產。企業可以分配,財富可以分配。然而,當著意 「分」時,便少了思考「共」,也可能少了思考家族為何走在一起。要讓家族建立「共」的概念,加強家族凝聚,也需要投入資源和心思。

通過情理兼備地建立機制,投放資源發展家族關係,鼓勵每一代後人共學共修,建立共享的價值觀和文化,讓家族後代能團結和諧,減低後人紛爭破裂的機會。

家族企業的傳承,表面是財富和權力的轉移,實際是精神凝聚力的延續。一個健全的機制信託,結合有形與無形資產,灌注家族精神、文化和價值觀,持續經營家族關係,才是對家族最好的祝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