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承論壇 2017 -「當傳承遇到創新」專題討論

 企業擁抱社會使命 共同演化進步

傳承學院在6月2日,假德勤會計師行舉辦「傳承論壇2017」,論壇其中一個環節,是邀請三位企二代、香港市務學會主席以及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,以「當傳承遇到創新」為題作專題討論。

 

價值觀是企業長期發展的核心競爭力,三位企二代皆認為,上一代留給他們的智慧影響深遠。其中討論嘉賓萬希泉鐘錶創辦人沈慧林〈William〉認為,由祖父輩流傳中華文化的精髓,對他待人處事和創作有很大的啟發。他在創業後,逐漸要作出重要決策,這些決定正是對企業盡責任的表現。

William還記得,在他寫畢業論文時,得悉父親的手錶廠有珍貴的陀飛輪技術,當時全球只有三十多間手錶廠能做得到,於是他便在這技術上,加入創新理念打造出自己的品牌。父親為磨練他,刻意讓他由零開始創業,感受創業的艱辛。

William大學畢業時正值金融危機,幸好他讀過風險管理,這些知識對其創業、以至控制生產成本很有幫助。即使如此,他仍感謝家人和世叔伯的支持,他們在背後灌輸我建立品牌的正確理念,也為我提供很好的銷售、市場渠道。

他希望,品牌在創作上不但定位清晰,並且有代表性,讓香港的精神能發揚光大。

與William一樣,穩健醫療香港有限公司懂事總經理柯家洋〈Kevin〉,亦在不安定的社會經濟環境下,需要為企業作出重大決定。

穩健醫療本來只做大牌子生意,2003年爆發沙士,Kevin的團隊做好應對準備,立即設計了自己公司的品牌,成為全港最先參與疫症感染控制的公司之一。他們早已在國際市場佔有一席位,可以在香港站穩甚至打進內地市場,Kevin於是創立了全棉時代等品牌。

內地超市上架費高昂,所以他們設立企業官網及實體店,開展電商業務。工資成本高昂他們便決定實行自動化。「要對客戶群、市場的信息反應快,再以自己的專業範疇應對。」

Kevin現時的目標,是成為行業中的持份者,並實踐「全棉改變世界」的社會使命,在醫療、環保方面多走一步。

而永福殯儀館第三代傳人羅偉立〈Zack〉面臨的最大決定,便是決心投身殯葬行業。要企業創新就要追上然後再超越,所以他需要比一般員工多花一倍時間學習行業知識。他領悟到,企業最重要的是「責任感」:「技藝可向師傅學習,唯有負責任的態度才是專業的體現。」

在唸大學二年級時,Zack已創立了自己的服裝品牌,他心想,繼承家業意味著要放棄個人事業。父親以動物逃生的故事鼓勵他接受挑戰,如今他已能兼顧兩邊事業。

Zack打算推廣生死教育,讓社會大眾放膽談論生死,甚至在生前就規劃好後事。

香港市務學會主席凌羽一博士,則表達了三個未來世界的客戶趨勢:一是利用社交平台傳播品牌價值觀、發展自動化,二是發展與客戶深度交流的服務,三是加強客戶關係管理。

他指出,現在已不是品牌、公司主導的年代,有時客戶熱愛的是產品背後的價值理念。因此凝聚品牌的價值觀非常重要。

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總結時表示,未來企業應要有很強的社會使命感:「盈利對企業來說就像血液,沒了它就不能生存,但它不是企業的終極追求。」

李博士提醒,企業成立的核心價值,是要讓全人類一同演化進步。在當天的討論中,看到年輕一代企業家熱心社會事務,相信「傳承與創新」這個議題,可以譲大家可以一起探索、進步。

上一篇:傳承學院 AITIA Institute意澄:合力共創全面傳承 下一篇:傳承論壇2017精彩回顧 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