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新報》財經版B5刊登李志誠博士《十八年的傳承計劃》一文(20130531)

 

說到家族企業的交接,雖然並没有明文規定家族企業掌舵人,應該多大年齡完成權力移交,但一個具體的繼承人培訓計劃,是企業順利交接的其中關鍵。孔子有云:五十而知天命。其中一個恰當的做法,是從知天命之年開始,執行各種傳承宜。培育接班人是需要詳細的計劃和安排,其中可考慮「在外五年,回來流動五年,承擔五年,領導三年」,讓繼承人能按部就班,平穩過渡。

兩代交接是需要時間的準備和移交,家族企業掌舵人應儘早确定繼任人選,并從旁輔助他成長,更重要的是,在適當時候要徹底放手。挑選了接班人後,在他大學畢業後,約22歲,就讓他先到外面工作五年,最好是到比自己家族企業更大更有規模的公司工作,這對企業的系統運作有更佳的了解,累積的經驗將來也可用到自己的企業裏。
 
到了27歲,在外工作的時間也差不多,應回到家族企業實習,建議時間為五年,原因是讓繼承人輪流在公司不同的部門學習經驗,如財務部、銷售部、生產部、人事部、研發部各一年。這五年的時間對建立接班人的管理基礎十分重要,不但是累積實戰經驗,更是個人鍛煉的好時機。作為一位新人,經驗尚淺,難免會受到批評。這批評也會帶來正面的動力,接班人須比別人更努力工作,每天最早回到公司,最晚離開的一位,自我鍛煉意志,同時也建立在同事心目中的認受性。過程中,掌舵人應鼓勵繼承人在這五年實習期間,在不同部門發掘有潛質、有能力的人才,為將來擔任總經理後,建立第二代的管理班子。
 
到了接班人32歲,在不同部門汲取足夠經驗後,應開始擔當重要職位,如副總經理,開始以更高的戰略層次去籌劃公司未來十年的發展計劃。這三個五年是兩代人并肩作戰的時間,讓經驗、智慧能傳承給下一代。
 
繼承人到了37歲,相信已掌握公司日常運作、管理及戰略思維,下一步應該是進入傳承計劃的最后階段——加入董事局成為執行董事。在這過程,掌舵人將核心企業理念、價值驨及重要的人際網絡傳承給下一代,是創建百年企業的命脈。當企業順利移交給下一代,掌舵人可選擇光榮引退,或退居幕后擔任董事局主席或企業顧問。這時接班人到了40歲,相信過去那18年的培育計劃能較成熟悉平穩地交接到下一代。
 
培育接班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是需要認真計劃,确實執行,過程或許也有反覆,如遇上企業傳承上的挑戰,應找這方面的顧問尋求幫助,讓兩代順利交接。
 

 

上一篇:《新報》財經版B6刊登李志誠博士《李嘉誠的傳承智慧》一文(20130614) 下一篇:《新報》財經版刊登李志誠博士《家族傳承的原則公平分配》一文(20130524)